朝朝俞俞

潮斯 法小 凡涛 明炫 纸鲤

【凡涛】砷化镓 上

人物阿沛的,ooc我的,文笔不好,po主是学生党更新比较慢,请见谅。

上是对视频的一些细写与对下文的铺垫,下就是一些后续。



阴沉沉的天空就像人忧郁发愁的表情,让路人和车辆都行色匆匆。


"哎,这一步终于弄好了,看看下一步应该…嘶,砷化镓…这个前段时间好像用完了吧?"张涛喃喃道。


他下意识想找身边的人求助,才发现周浩他们都没在。


这是他自己要求的,他想独自完成一些实验,不能将别人的帮助变成自己的习惯,不让一旦离开了他,生活就会在某处受到阻碍。


张涛无奈的问了问其他同学,想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,但无一例外清一色回答都是——没有。


"那怎么办?"他挠了挠头。


找郑教授?但这对他来说就是一件小事,关键是他平常神出鬼没的,电话也不接。


那去找周浩他们,不行,我要靠自己。


他反复徘徊,思考着。


最后还是打了个电话给郑教授。


"嘟——"电话响了好一会,一直没人接。


又是这样。


"算了,还是找周浩吧,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的,对。"张涛安慰自己道。


天灰蒙蒙的,就像被模糊的双眼。


"我回来了,那个我在这次实验上碰到了一些困难——"张涛回到宿舍,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。


周浩起身说道:"那我陪你去实验室看下问题出在哪吧。"


李想:"我帮你看看数据。"


果然他们还是那么热情。


"不是实验上的困难,是实验耗材用完了,砷化镓……非常贵,一公斤5000。"


"这个呀,找郑教授啊。"话落,他便拿出手机拨号。


张涛想阻止。"不用了,郑教授——"


应该有事,不会接。


可话到嘴边却被那句,周浩电话接通声打断。


他看到对面几乎秒接根本不像有事的样子,淡淡的吐出了句shift。


郑教授不是有事,只是单纯不接他的电话。


周浩:"搞定了。"


果然还是要他打电话。


电话那头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。


"哦哦,好。"


周浩挂掉电话,"郑教授说现在缺货,但我们可以找化工学院的人借点,叫林舒。"


张涛:"那好,我去找他。"


"我陪你一起。"少年笑的肆意。


……


林舒:"砷化镓?可以啊,等我实验做完,剩下的都可以给你们。"


张涛欣喜"那实验什么时候结束?"


"那不好说,可能要两个月。"


两个月?两个月后他们都可以自己买了,更何况他没那么多时间。


张涛又变得苦恼。


周浩站在一旁看着窗外的风景,这让张涛瞬间想到了个好办法。


他指了指周浩"他没准可以帮你。"


"他?"林舒看了眼那个小年轻无语一瞬,半信半疑道:"他懂化学吗?"


张涛笑着沉默不语。


上次质疑周浩的,脸早就被打的啪啪响。


周浩谦虚的说:"我可以试试。"


一周后……


太阳挂在浅蓝色的天幕上,瑰丽地熠熠发光。


林舒:"谢谢你们啊,这次实验非常完美,但很抱歉……砷化镓……也刚好用完了。"


"啊?"张涛一时语塞,心情也掉到了谷底。


这不就相当于白白浪费了一个星期吗?


周浩看出来他的窘迫"我再帮你问问郑老师吧。"


张涛有些闷闷不乐的感觉"找郑老师还有用吗,难道还有其他学院可以借?"


站在一旁的李想提了个主意"我们是可以向其他大学借啊。"


张涛:"别的大学?"


这个主意倒是不错。


"那我们去找郑老师。"


郑教授:"别的学校……就恐怕他们自己也要用啊,但我认识其他学校的一个教授,他似乎跟一个生产砷化镓的老板很熟,我帮你们问一下。"


郑教授打过去电话,只听见一些有的没的,张涛在一旁祈求那个老板一定要卖给他们。


这个实验已经拖延好久了,而且他也不想让自己第一次实验在这失败。


郑教授:"那个姜凡是吧。"


什么?姜凡?


时隔这么多年,他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。


"姜凡?"张涛激动的说道。


郑教授看了他一眼继续说道:"那你帮我问问这个学生,好不好?"


张涛:"不用问了,姜凡我认识。"


郑教授有些疑惑,思考了一会。


"你认识?你们是拼过车还是什么?"


"他是我高中同桌。"


"高中同桌?我没记错的话,他当时是在全省最好的班吧?"


"对啊。"张涛自豪道。


"你……他,嘶。"郑教授有些语无伦次,最后选择了沉默。


回到宿舍,张涛对着微信聊天框删删减减,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


高考后,他和姜凡的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少,最近的一次还是在新年。


当时姜凡给他送了祝福,而张涛当时有事,隔天才看见,后面又因为其他事,迟迟没有回复。


现在突然找他求助,多少给人一种把他当工具人的感觉。


张涛叹了口气,早知道就不这么激动了。


但他现在确实想见见姜凡,想看看他想在过得怎么样,应该还是很优秀吧。


"想什么呢?"周浩突然出声,打断了张涛的思绪。


张涛下意识的挡住屏幕。


"没……没什么。"他抬头看着一旁的周浩。


周浩一时失神,他看见了张涛的手机,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。


"你看看我的朋友圈。"


张涛默默的退出聊天框,去翻找周浩的朋友圈。


出乎意料的是他看到第一个朋友圈不是周浩的也不是别的什么人,而是他的同桌——姜凡。


姜凡很少发这些东西,上一次发还是在毕业的时候。


他分享了一张照片,是一只小猫。


张涛觉得这猫有些熟悉,但碍于周浩在旁边他也没多看。


向下滑,周浩发了一张他和自己的合照,看上去像别人抓拍的。


"好看吗?"周浩一脸期待看着他。


"嗯嗯。"


"是吧,李想的拍照技术还是很好的。"


……


晚上,张涛再次点开那个朋友圈,才发现那只猫好像是高中时候的学校里的流浪猫,一直都是靠学生养活,当时张涛也会偶尔看看。


到这里张涛心里冒出一个念想,姜凡回来了。


高考姜凡被保送到国内最好的大学,他的父母也顺势在哪买了房, 之后就很少回浙江了。


不管姜凡有没有回来,有了话题就好办。


——你朋友圈那只猫好像小小啊。


小小是学校给那只猫取得名字。


——那就是,你看不出来吗?


——所以你回来了?


——嗯


——你最近忙吗?


——还好


张涛在手机这头犹豫的回着信息。


——要出来聚聚吗,我们好久没见了。


——好


两人约在之前经常去的书店。


张涛走进书店,第一眼就看到了那个曾经朝夕相处的少年。


少年低着头正在看书,记忆里的青涩消散了不少,更多的是稳重。


他迅速的走过去。


那个少年随着动静抬起头,看清来人后便微笑的说道:"张涛,好久不见。"


张涛再次看见那个印象中的人,下意识的喊出那句。


"同桌"


"你学的什么专业啊?"张涛。


反应过来后,才发现这个称呼已经不合适了,他早就不是他的同桌了。


"我学的物理,你呢?"他的语气比以前多了一丝温柔。


张涛顺势坐下"我学的也是物理。"


姜凡的嘴角又上扬了几分。


"看来你终于认可我高中时候说的话了,物理是一门令人神清气爽的科目。"


"好了,你不用说了,你先帮我买些砷化镓。"


张涛一直都记着他来找姜凡的目的。


姜凡神情复杂的看着他,淡淡地吐出那句熟悉的“6”。


他还以为张涛是想他了,到头来也不过是自己的,自作多情罢了。


姜凡没多说什么,只是打起了电话。


电话那头想起一个男子的声音。


"小凡哥,不是我不买你,我送给你都行,只是我们这两个月的产能已经被预定了,我也无能为力啊。"


"好的,那明年我会把我的专利买给你的竞争对手,到时候他产能比你高,价格还比你低,我们学校就不会再采用你们的产品…… "


对面听着那带点威胁的话,沉默片刻"明天送到你们学校。"


他们真的惹不起这个人。


挂断电话"等我会叫别人送到你们学校,张涛,以后有什么事尽管叫我。"


果然他还是这么优秀。


张涛:"等我会让我们学校把钱给你。"


姜凡:"不用了,小钱。"


??


姜凡:"你要这个是要做什么实验吧?你有没有碰到困难,我可以帮你。"


张涛不想拒绝。


但……姜凡是真的想要帮我吗?


可能是因为张涛的性格,他总是会把一个人的话翻来翻去,去寻找那所谓真相。


他可能是只是客套吧。


姜凡看见对面没有一点动静,有些疑惑,但也只是静静的看着他。


"好。"张涛不想在想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了,他要遵循自己的内心。


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两个少年的脸上,这一刻他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。

评论(42)

热度(1016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